我是一名正在“国培计划”学习期间的老师,当其他行业的同志看到这几个字的时候可能好笑,或是首肯、也许更多的可能是窃笑。而我要大声说:“我是老师”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站立三尺讲台的师者!!特别是当今这个物欲横流,浮躁的世风下我更要大声的说:“我是老师”。
冷静反思 任重道远
当我初为人师时,也曾常常后悔,为啥要来选择当一名清贫、辛苦的教书匠,时常几个月工资不到位,自己还要下乡去收学费,收不到的还要从少得可怜的工资中扣补,教的学生成绩好那是他们的孩子自己聪明,学生成绩差那是老师的能力差。
静心细想,这是人们的认知水平有限,人们的学识与素养还没有达到一定得高度,说明我们教师的责任更重大,教师的地位更重要了。老百姓的知识水平不高,说明我们的教育还很落后,教育的落后要靠我们教师的努力与付出,虽然光凭我们教师这一群体自身的努力还是不能达到教育的预计的目标,但是只要我们尽心的工作,至少可以改变一些现状,题高整个社会公民的文化素养,是我们老师肩头的责任,其责任任重而道远。
展望未来 务实践行
回首过去,感慨万千,立足今天又是一轮新的朝阳,社会在进步,时代飞跃。在新时期,新形式下,我不敢再有踌躇的脚步,不敢再有迟疑的心态,科技的发展,人才的竞争,容不下踟蹰不前的人,在一轮又一轮的教育教改的浪潮中,我积极投身其中,努力的学习,吸收、汲取、沉淀、释放。在这些活动中我学到了很多的知识、技能、技巧,以及最重要的为人之道。确信只有做好人,才能教好书。
这一路十几年我耕耘着,播撒着,笑着,哭着,收获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