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名:李俊峰,很不错的!大家鼓励!”老师抱着半期成绩单念道。她习惯性地将带有表示赞赏的眼神望着俊峰。俊峰是老师面前的红人,红得发黑的人,每次任它“大烤”“小烤”他都会稳拿第一,他的霸主地位坚如磐石,是其他同学可望不可即的。“第二名:舒心”老师用他那厚厚的“啤酒瓶”镜片仔细看了看,然后用怀疑的眼神往教室的一角望去,我就像一只小猫似的蜷缩在那里或是一只离群的大雁,唉!太孤单了。听到老师念到了我的名字我笑了笑,很高兴。也没有在乎别人看我的眼神……
二
下课后,老师走到我的旁边,对我说:“你来办公室一趟。”听见老师在叫我后,连忙起身随着老师走进了办公室。其实我是很乖的,老师说的话,我都会听。上幼儿园时,我的小红星是全班拿得最多的。可是,现在不一样了,我一点都不受欢迎了,哦!可能是我太孤癖了吧!老师伸出一只手,指了指板凳,示意我坐下,我谨慎地坐了下来,老师这次叫我,到底是为了什么呀?不过,我想:绝不是什么好事。果然,正如我所料,老师开口就说:“舒心呀!这次考得不错嘛!”话音里分明带了些讽刺的味道。我抬起头,用无辜而有茫然的眼神望着老师,可老师根本没有注意过这些。老师又接着说:“这只是一次半期考试,并算不了什么,我希望你要诚实,不要干那些虚假的事情。这次没有考好,下次再考好也不迟呀!何必去干那些事呢-----害了自己。你也这么大个人了,这些事情你也应该懂。我希望你不要自欺欺人了。你们的成绩老师最清楚,知道不?”老师最后一句话的语气是最重,我明白老师的意思,说:“老师,你误会了,我没有……”还没有等我说完,老师就打断我的话,挥了挥手说:“请你识趣点,嗯!快上课了!你也不用解释了,我希望你好自为之,你走吧!”老师连一个反驳的机会都没有留给我。但我,也不想再说什么了,我知道他无论如何也是不会相信我的,无论怎样分辨也是无济于事。于是,便走出了办公室。但,我听见了她的叹息声,说:“抄来了一个第二名也没啥用呀?这是何苦呢?哼,我当老师这么多年,还没见过从倒数第二名的学生一下子升的正数第二名呢!”然而,我总觉得,老师错了,她不该这样对我,她凭什么无凭无据就说我的成绩不真实?他为什么就不信我?他为什么对我持有这样的态度?她怎么就不给我机会,提高我的成绩?
三
其实,我是一个挺漂亮的女孩儿,我有一双闪闪动人的大眼睛,白净的脸上长着精致的五官。开学的时候,我引起了很多男生的关注,也引起了很多女生的嫉妒。老师也喜欢我,我有些受宠若惊了,可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呀!最后我还是一如既往的沉默:上课不愿意举手,不爱说话,我行我素,孤僻,成绩也不见得很好,总在倒数几名上徘徊。所以喜欢我的老师觉得“朽木不可雕也。”想和我拉关系的人觉得“此人没有好处也。”就这样,我的人际关系就降为——零。我却从未尝试改变,我觉得,朋友太多,反倒像是一张网,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所以,我还不如就这样安安静静的过。也许这种怪脾气是错的,但,我何必去刻意改变呢?
四
自从同学们知道了我是第二名了以后,好像就更加讨厌我了。我给同学们留的印象也就越来越差了。那些脸皮厚的男生,满脸阴笑地对我说:“嘿嘿!你还是传点经验给我们嘛!说说,是怎样抄的,我们也学学呀?放心,我们一定会替你保密的。”说完,那个男生便转过头去,问其他几个男生说:“是不是呀?”那几个男生也随声附和着:“就是,就是!”“说说嘛”随后,又传出几声“哈哈哈哈”的嘲笑声。我仍然低着头,没有说什么。默默地回到自己的座位——那个靠墙的位置,我没有哭,没有人比我更清楚,也许是我已经习惯了吧!我的前桌转过头来,看了我一眼,然后扔了一张纸条过来,上面写的什么,我不想看了,我知道,里面说的什么肯定和那些男生说的话相差无几吧!所以,我就随手把纸条扔进了自己的口袋中。接下来,我成了全班人的焦点。同学都在议论我是怎样抄出这个第二名的,有些人还敢当着我的面儿谈论这件事,简直就是无视我的存在!简直就不知道他这样做是一种的错误,是对一个人的不尊重,是对人格的侮辱,他们眼中,我也许就像空气一样。可我还是依旧沉默,这是属于我的性格的,我就是这样孤傲。
五
“叮当”……伴随着一阵清脆的钟声,放学了!我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回想起白天同学们对我的侮辱,对我的所作所为,很是气愤。我的成绩是真实的,这可是我二个月来辛辛苦苦的汗水与精力换来的啊!我挺懂事的,我看见爸爸妈妈为了我而读书而早起夜归,心里很不是滋味,我的成绩并不好,我为了取得好成绩,不知道有多少个夜晚未眠,有多少汗水流下。我努力了,我丰收了,我换来了第二名,同时也换来了老师对我的冷嘲热讽,同学们对我的闲言恶语,但我并不怕,我只要父母开心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此刻的我正伫立在一座古桥上,天色已晚,月亮撒下来的光芒像慈母似的抚摸着湖面,湖水变得闪闪发亮。我静静的望着这澄澈的湖水,希望它能净化我所有的烦恼。也希望它能洗濯同学以及老师的错误。
六
我自言自语道:“也许是吧,我的确太安静了,回想从前,我好像没和同学说上几句话,我好像没有举过于一次手回答过问题。怪不得老师不喜欢我!哦,也许我该改变了!我的成绩也不好,不过,我绝对没有弄虚作假!我没有!”顿了顿,我朝那远处的大山吼道:“我没有!我没有!相信我呀!我真的没有!”渐渐飘出了一阵回音,我哭了,眼泪像断线的珍珠飘落下来,我想:为什么我总觉得班级就好像是一桶水,而自己呢?是一滴油,一滴永远也不能纳入这个班集体的油!我顺着栏杆坐了下来,我已经心灰意冷了,已经没有了再活下去的勇气了,忽然,一阵寒风吹来,我不由得打了一个寒颤,“好冷”!我不由自主地说,随后习惯性地将手伸进衣袋中,无意间,我触摸到一样东西,我拿出来一看,哦,原来是那张纸条,前桌写给我的纸条,但我还没看呢,虽然我知道可能还是那些伤人的话,可还是忍不住把它打开,无论怎样说,这也是我的同学第一次给我东西呀!上面是用淡蓝色的荧光笔写的我借着微弱的目光,看到了这样几行字:
dear 心:
收到这张纸条,很意外吧!心,我知道你现在的心情,肯定是很无助的,绝望的,悲凉的。我已经感觉到你是一个十分坚强的女孩,竟能承受住这么大的打击。我希望你一定要努力,一定要坚强地走下去。千万不能放弃呀!放弃了它等于毁灭了自己。你是很聪明,很有潜力的。我相信,你肯定能行。快乐点!
支持你的朋友:雯
看完了这张纸,我哭了,我很感谢雯,由衷地感谢雯。是雯让我明白了许多。我赶紧起身,朝家走去……
那天晚上,我很早就睡了。我调好了闹钟。新的起点,新的面貌,我知道应该怎么做,我拉好了被,熄灭了灯,安心地睡了。但我睡不着,我一直在想:同学老师带着有色的眼光看我是否有错,我以前的性格也是错的吗?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