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空荡荡的大厅里,一年青男子孤独地陷坐在椅子里,手中的纸牌一张张落在桌面上,恰是一副好牌。他一扬手,剩余的纸牌漫天飞落,但见这男子气质高贵而忧郁...
我喜欢这影片的开场。
当年《赌神》一片出现时,曾以片中多彩多样的赌术令观众看得目瞠口呆。但是本片在多年后推出,各式各样的赌术已在银幕上泛滥成灾,观众亦见怪不怪。因此,王晶在这部新作中改以人物关系作为其刻划重点。
对于高进这个人物的刻划,王晶可谓是煞尽苦心。以往我们在《赌神》里看到的高进都是意气奋发的像神一般的人物,就算是出了点意外或者被暗算,他总是能力挽狂澜,笑到最后,从没有刻画过人物的内心世界。
此片中最大亮点就是将高进从锋芒毕露到失意落魄,再从东山再起时的经历刻画得极有真实感与层次感,加上演员的毫不做作的表演,令这一角色一气呵成,畅快淋漓。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赌局,只有心理承受力强大并拥有真正技巧的人,才能成为牌手,而不是别人手里的牌。
其实这是一部从头到底算计人心的赌命运的戏。
从小就赋有赌徒天份的高进,十七岁那年,就能成功运用心理战术破了别人做他的局。
但高进并不知道他只是师傅靳能手里的一张牌。
初出茅庐的他,以为只要靠自己的实力,赢得赌神这个名号,就可以同爱人靳轻结婚,从此在江湖中拥有一席之地。
世事如牌局。
高进的师傅靳能早已经在赌赛的外围搞赌彩,如果他赢了比赛,那么靳能就会赔上一大笔钱,所以他劝高进放弃赌神这个名号。
高进年青气盛,认为钱可以再赚,但是人的品行和名誉却是钱无法买到的!况且赌台上胜负已显,他不能输给技不如他的师兄高傲。
对于如此不听话的徒弟,靳能只能弃牌,高进被靳能一枪打穿了头部,倒在血泊中。
可是赌局还得继续,高傲本来就是靳能的一张备牌,只因他够听话,原本属于高进的一切立刻成了他唾手可得的一切。
一刹那,高进突然明白当年母亲哭着对他说:害死你父亲的人,他好像永远对着你笑,笑到你心寒!
倘使父亲当初不是跟靳能被骗而死,高进也不会落到他的手中,走上赌徒这条路。
他看似少年老成,确没想到早有人已经做好了局在等他。
高进大难不死,靠着细七姑娘的照顾,终于在自我封闭中想通一切,他决定要回复信心,抢回属于自己的一切!
在靳能高傲重重的监视下,高进用最原始的通信方法联络到了澳州的赌场,这次他不再是别人手里的牌,而是一个真正的牌手。
他也做好了一个局,就等着靳能。
也许想等这一次真正的比赛等得太长久了,在高傲为靳轻资助高进三千万美金的事愤怒不已后,高傲要求在最后一局中赌上输者的一双手。
但是结果大出意外,不但高进的底牌已换,连高傲自己的底牌都被换。
牌局一开始,高进早就料到靳能会出千害自己,他不但用藏在翡翠戒指中的牌角骗了靳能的手下九叔,更是不相信靳轻会真正帮助他,她早就趁高进不备时,偷换了他的底牌。
高进用同样偷牌术换了高傲的牌。
这招就是靳能不肯教他的赌术最后一着:遇强即屈,借花献佛!
人生就是如此,唯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是真正庄家!
重情重义,感情丰富的高进,他的情感世界不会是一片空白。
他是那么爱他的师妹靳轻,就算他被师傅暗算,倒地刹那,脑中闪过的还是以往跟靳轻快乐的情景。
刚苏醒时,不是报纸的头条粉碎了他的美梦,他执意想见的还是靳轻。
可是靳轻有爱过他吗?
受胁迫嫁给高傲的靳轻,在婚后被迫跟着高傲试探已经大脑受伤的高进,她的反应真的很平淡。她不但不理会高进的感受,更是为自己所做的一切找了个“puppy love”的理由。
反观高进,痴狂伤心失控。他不是不明白知道她的苦衷,他需要的只是一丝安慰,那怕她是在骗他。
最后她不顾苦苦哀求,头上流血几近昏迷的高进,扬长而。
怪不得最后的赌局中,高进不再信任他,一个变了心的女人,她是什么都做得出的!
没有情义的女人,不值得任何人同情尊重,包括她的丈夫高傲。
细七是个看似粗枝大叶,实则内心细腻的女孩子,从小就喜欢高进。孩童时高进提醒四姐下错注的那个翡翠戒指,一直就挂在细七的脖子上,如同她的心,一直为高进牵挂不已。
当高进最失意落魄最痛不欲生时,唯有细七,对他不离不弃,体贴迁就安慰他,也许在她的心里,那个傻痴痴的高进更能让她靠近。
决赛前夜,细七被靳能派来的杀手从高处推落,成了脊柱重创的植物人。
在医院中,面对细七,高进内疚不已。
相比靳轻,细七的爱是那样无私,她爱高进胜过自己。如果不是靳轻对他如此狠心决情,他未必会接受细七做他的爱人。
赢了世界又如何,他输掉的是他此生中最爱他的人。
高进内心痛苦挣扎,像细七这样活着,实是世上一件比死更痛苦的事。他曾记得她对他说过,她不会像高进当初那样靠插管生活。悲愤中他按以前的承诺上了头蜡,给细七套上了婚戒,发誓她会是他这辈子永远的女人。
一滴眼泪从细七的眼中落下,世上只有她能真正明白他决心和斗志,了断他的杂念。
他紧抱着细七,狠心又决绝地亲手切断了氧气。
要面对一场真正的赌局,有时真的会很残酷。如今毫无杂念的他,就是为了死的父亲和细七,赢得真正的赌神称号,也是对他们在天之灵最好的安慰。
此片中最令我失望是高傲这个人物,塑造得过份阴暗,戏中曾说他会在牌上落记,可是从头到底就没见过他的这项绝技,他更像一张被师傅操控的牌。如果这个人物能增加更多的心理描写与戏份,那么高进与高傲的对手戏会擦出更多火花,可惜了吴镇宇这样优秀的演员,他只能在有限的空间发挥,除了妖异这名词外,我实在找不出任何特色。
王晶就是王晶,作为商业片的续集,可谓相当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