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触碰》观后感
“时而欢笑,时而泪下,人生何求。”这是一家法国媒体对这部电影的评价,同样的,这句话也很精确的形容了我看完这部电影后的第一感受。
该片的两位男主人公,一个残疾富人,一个底层黑人,是身份相差悬殊的雇佣关系,这类“穷看护”和“富残病”朝夕相处发生碰撞交锋后滋生友情的故事,很容易被拍得落入俗套,氛围常被营造得悲戚庄重而感人,甚至难免刻意煽情,也很可能会藉此题材来宣扬某种理解共存的精神,甚至扯出人文气息来,但这部影片的整体呈现却简洁明了,幽默诙谐,温暖可爱,全片找不到那种凄凄楚楚的悲调,即便现实很悲剧,“富残病”高位截瘫,只有脖子以上有知觉,有前科的“底黑穷”家事烦恼,前途渺茫。
影片基于真实故事改编,总搭帮合作的奥利维·那卡什和艾力克·托兰达采取了剑走偏锋的迂回战术,提炼了人物性格的亮点,如病人的不甘平庸包容豁达以及黑人的乐观开朗纯真善良,并以相当轻松的调子来表现这种看似不可能存在的友谊和深情。其中,精彩的对白对于人物的再现、剧情的推进、节奏的调适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黑人德瑞斯对歌剧和古典乐的一系列爆笑点评,准保令维瓦尔第、巴赫等一干长眠了的音乐大家也啼笑皆非。
凭心而论,影片对人物的营造趋于平面化,整体表现手法有略显单一粗陋的嫌疑,但所幸立意真挚,故事动人,细节饱满,情感充沛,运镜干净,对白出彩,表演更是纯熟自然。虽然因剧本限制,片中的角色普遍卡通化,缺乏层次感和立体感,但在这样一部简单轻松的喜剧中,诉求一旦太多,就会改变创作的初衷,也会令影片顾此失彼。
弗朗索瓦·克鲁塞饰演了因高空跳伞事故而导致严重残疾的菲利普,虽然基于角色需求,他的肢体语言受限,只能以脖子以上的部位来参与形体表演,但他的表演颇为生动,一张脸看似波澜不惊,实则饱含了心绪的千山万水。法国人似乎屡屡在光影中表现高位截瘫的角色,如《潜水钟与蝴蝶》里励志的马修·阿马立克,《枕边的男人》中神秘的苏菲·玛索,就表演的精彩程度而言,克鲁塞居中。奥玛·赛的德瑞斯可谓活灵活现,他所表现的这个热爱现代音乐、运动细胞也不错的黑人,有点逗有点贫还有点可爱的孩子气,而且逗得头头是道,贫得恰到好处,又孩子气地率真无邪,惹人喜爱。
好的友谊是你通过这个人和世界相连。菲利普和德瑞斯之间的奇妙互动也产生了积极作用,影片通过比对德瑞斯对门口随意停车者的态度,表现出了这段友情对他产生的影响,而喜欢现代乐的他携弟归家时这场戏的配乐风格的改变,则说明了友谊潜移默化的作用。
而德瑞斯之于菲利普,就像一个快乐使者,从一开始,他就没把菲利普当残疾人,他给予了他普通人的待遇,他没有故作怜悯的眼神,也没有强作感同身受,他总是想说就说想唱就唱,总是风趣幽默插科打诨,还总是咧着大嘴龇着大白牙开心地笑,特别在看歌剧时,他笑得几乎没形象。似乎在德瑞斯的观念里,一切都可以拿来开涮,不论天才巨匠还是反面人物,他的乐观幽默,给菲利普灰色的人生增添了别样的色彩。最重要的是,德瑞斯知道菲利普需要什么,他帮他打开了一扇通往未来生活的窗。
影片的OST很值得静心来听,除了大量引用的经典古典旋律、耳熟的现代音乐,鲁多维科·艾奥迪的钢琴配乐也带来了一份听觉感受,仿佛引领着一种娓娓道来的诉说情绪,哀而不伤,且温情美妙。
只要打开心灵的窗,阳光会照进来的。
影片在平淡的记录中以一种出奇不意的善良与真诚来打动每一个观众的心。我们常说一部好的作品不单是一种情绪的注入,一种色彩的调和,它会让我们联想到更多,感触到更多,领悟到更多,学习到更多。显然这部电影就可以做到。即使是再有钱的人,再懂得欣赏高雅艺术的人,他在没有爱,没有感知能力,没有自由的前提下,他都只能算是一贫如洗,一穷二白的人。“奥**”是一个好人,即便是他从前撒过谎做过牢,而人终会改变的,不管你多大,天生条件多么的不好,多么的不会说话……
无法触碰的是心灵,是爱,是无法言语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