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的世界》观后感
《商标的世界》—一部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用了3000多个商标当短片的演员,最后以地球毁灭做最后的结尾。有人说过:生活就像一部电视剧,而这部短片就是我们现在生活方式的真实写照,而短片的导演让我发现我们的地球就是这样被我们这些高等动物毁灭的。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短片中竟很少出现自行车,高架上,公路上都是如洪水般的车辆,而如今大家都提倡的出行工具——自行车也只是纸上谈兵。自行车虽然比较慢,但在这个满是商标的世界确实很便捷的。在同一个地方,停车要交停车费,停自行车却只需要一把好的锁。去同一个地方,自行车可以在车道两旁行走自由,在小弄堂里穿梭如风,而汽车却被掩埋在交通堵塞的道路中央或者在红灯面前焦急等待。如今政府也实施了措施,在闵行区设立了诚信借自行车,闵行市民几乎人人拿张诚信卡,却不能人人每天骑一趟自行车。3有时人就是那么得愚昧,为了显得自己的诚信值高一点,每天用卡把自行车借出来,然后很快把自行车还回去,就这样每天两次(诚信卡每天最多加两分),看起来把自己的诚信分赚足了,实际上他让自己变得更虚伪了。自行车应该算是零排放量的出行工具,为什么人们为了自己的虚荣心而不实实在在去为地球做点什么呢?
不知你是否有观察到,短片的主演米其林警察和麦当劳坏蛋叔叔,一个是十分肥胖的白人,一个是风靡全球的快餐店McDonald的老板。那为什么米其林要追捕麦当劳叔叔呢?因为社会说要杜绝吃这种垃圾食品。那为什么米其林在追捕麦当劳叔叔之前又去McDonald买东西,而本来说要买沙拉,却又买回来一大桶薯片呢?说明我们经不起垃圾食品的诱惑,hold不住自己的嘴巴。据调查表明,如果全球人民只吃素,那么地球只能为人类提供服务到2013年。 如果您想在2014年继续吃到蔬菜甚至肉,那么你就多种点树,因为这样不会让猪、牛和羊的草坪被荒漠化;那么你就少开点车,因为这样太阳就不会被废气遮住,而猪、牛和羊就都可以在阳光中健康成长;那么你就少吃点肉,多吃蔬菜,营养均衡,因为这样我们就有强壮的身体,去为地球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不知你是否知道,它虽是一部法国片,但是它的原型却是洛杉矶,在麦当劳叔叔与米其林警察经历了追车加枪击等一系列交火之后,地震却突然降临这个充满商标的的世界,道路中裂、行人疾走的画面让不少人都误以为是进入了商标版的“2012”。如果说《2012》描写的是人类对自然的暴行造成的末日降临,那么《商标的世界》应该是诉说商品经济带来品牌之间的过度竞争最后导致的不良结果。如今,商场如战场,你我没有朋友之分,只有敌人之恨或者是互相利用之利益。他们不惜一切代价,尽可能地把成本降低,卖价增高。而他们所谓的把成本降低,其实就是这样的做法:为了节约处理废弃化学试剂的钱,他们把化学试剂毫不加工处理地放入江河湖海;为了节约买新的火锅料底的钱,他们费尽心思把客人吃过的火锅料底反复得煮煮、捞捞,在满脸笑容得把火锅料底放上客人的桌上。他们干出这种事情不仅威胁到客人的身体健康,还威胁到地球的身体健康。用小学时用过的拟人句说一句话:地球妈妈闻着臭气,喝着臭水,穿着破破烂烂满是裂痕的碎花裙,你们还爱她吗?如果爱她,请你在这满是商标的世界中,处理你的臭气、你的臭水,并且让她的碎花裙上不仅有五颜六色的花色,还要生机勃勃的绿色。相反,如果你不爱她,请你穿上宇航服,离开地球,去找你爱的星球去。
《商标的世界》在亮相之后就获得了最佳动画短片的肯定,虽然只有短短的17分钟,也没有复杂的故事,却从中看到“商标”背后的寓意,也希望你能从文章中懂得我的寓意。让我们在这个现实版的“商标的世界”中,心中激起绿色波澜,让这波澜在我们的心中不停地激起,永不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