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日本观后感
这是太平洋西岸的一个岛国,与亚洲大陆隔海相望,土地贫瘠,资源匮乏,人口老龄化严重,几乎每一天都遭受着地震的袭击,任何时刻都有遭逢台风和海啸的可能——这样一个在天灾人祸中本该苟延残喘的岛国,却曾用他的铁蹄踏碎了亚洲的许多国家,其野蛮和凶残不亚于纳粹,让世界为之震惊;而今的和平年代,这个弹丸之国则以其严谨精致的工艺,时尚精巧的商品,细腻美味的料理又一次席卷整个世界,我们把这个岛国叫作“日本”。
作为一个接受了十余年社会主义教育的学生,提起日本,许多人知道更多的是七十多年以前其发动的那场惨绝人寰的侵华战争——仇日思想,从我们接受教育的那一天起便无孔不入地钻进我们的脑海,根植于我们的魂灵,影响着我们的人生。
当历史的风烟早已散去,亚洲土地的疮痍也逐渐愈合新生,那段刻骨铭心的国殇早已成为骨髓里被刀劈斧斫出来的一个胎记,化作基因链里不知名的一串密码——低头自忖,是否更应该从日本的崛起中反省,泱泱中华,何以为如此蚍蜉所欺?我想,《大国崛起·日本》给了我们一个不错的答案。
每每看到书上将中国描述为一个地大物博,土地富饶,人民智慧勤劳的国家时,总会禁不住发自内心地一阵战栗——华夏民族,正是因为自恃上天毫不吝啬的厚爱才会一直沉浸在“天朝上国”的迷梦中不肯醒来。与中国相比,日本实在是个不幸的国家,孤立海上,莽莽四望,只看得到自己脚下再不能更贫瘠的荒土;人民在各种天灾中只为生存,更不要去谈追求更多,危机感如猛兽时时刻刻匍匐在身边,似乎一凝神都能听到死神的呼吸——正是这种孤立无援的危机感,造就了日本人坚毅谦虚的性格。他们比任何人都明白生存的不易,合作的重要,坚持的力量。这样严谨的态度,亦成就了今天日本企业的辉煌——佳能,尼康,松下,三菱……数不尽的日本产品销往世界各国,并因其精湛的做工获得好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日本人靠自己的严谨获得世界的信任,继而赢得财富,于世界大国俱乐部中占领了不可小觑的一席之地。
日本的崛起,得益于日本不断学习,不断尝试,不断创新——从中国的盛唐开始,日本就开始到中国来学习儒学,医学,佛学,茶道,围棋等等,吸收了大量中国的文化成果,从而走上了以中国为师,仿效中国发展的道路,坚持以这个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为目标;后来,鸦片战争的炮火惊醒了沉睡的中国,美国的黑船也轰裂了封建日本沉重的国门,日本人意识到闭关锁国只能导致国家日益衰落,转而向西方寻求更先进的文化,吸收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才能走上强国之路。如果说大化改新使日本从愚昧的奴隶制社会发展成封建社会是中国的影响,那么明治维新使日本从落后的封建社会步入资本主义社会则是西方社会的贡献——这两次极具划时代意义的改革,都使得日本经历了改天换地的发展。
其次,日本重视科技教育,注重对人才的培养——日本人强烈的学习欲望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日本重视教育的历史可上溯到明治维新时代。早在1872年明治政府颁布《学法令》时,就在《学制布告》中提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口号,要在全国做到“邑无不学之户,家务不学之人”,接着,1886年明治政府宣布在全国实施义务教育,大约经过30年的努力,终于在全国范围内普及了初等教育,其速度之快在世界教育史上是首屈一指的。而且从年代上看,日本也是世界上最早在全国范围内普及义务教育的国家,比美国早4年,比法国早10年。“1871年12月23日,日本横滨港。4500吨的美国商船”亚美利加号“缓缓驶出港口。甲板上,日本使节团成员向送行的人挥手告别,驶往美国旧金山。这是在日本历史上一次划时代的远航,使节团在欧美历时近两年,但是其结果却影响了 日本的近现代历史。”(摘自《大国崛起·日本》第十节 维新1)新政权是在政变和战争中诞生的,这样的一个新政权,是此后日本腾飞的重要保证。
同时,日本何尝不是幸运的。恰逢世界工业革命的大潮流,抓住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机会,致力于发展生产,促进经济的腾飞——在明制治维新时期,日本大力发展工业,为日本以后经济的发展和腾飞夯实了基矗不得不提的,是这其中包含着的日本大和民族的凝聚力,这种不惧牺牲,坚持不懈,敢于拼搏的“武士道”精神可敬而可怕——可敬于其改革时的铁腕热血,可怕与其战争时的残忍暴虐。我曾看过美国人类社会学家鲁思·本尼迪克特所撰写的《菊与刀》——恬淡静美的“菊”是日本皇室家徽,凶狠决绝的“刀”是武士道文化的象征,这种矛盾,也正是深深根植于日本人身上的特质,其教育方式也成为日本人性格两重性的最重要原因。他们一方面谦虚严谨,精益求精地制造着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电子产品,一方面又近乎变——态地有着让人难以理解的色情与暴——力文化;他们一方面描绘出动漫世界里温馨美好的生活图景,一方面却无法承受社会的压力选择自杀;他们一方面开放到吸收各种新潮文化,一方面又传统到男尊女卑……这都是日本当下的社会现状。
在我看来,日本是一颗光鲜的洋葱,蜡质的外皮带着妖艳的光芒,可一层一层掰开,刺鼻而辛酸,到最后,是空心的。日本的文化是一颗洋葱,没有自己的源头,只是靠着不断的学习吸纳包裹住自己脆弱的空心,却无法用这种表象将自己充实。看似光鲜的今日日本,当被人们一层层剥开它的表皮,何尝不是日本人民为了生存苦苦挣扎的辛酸,这样的刺鼻气味,让剥开的人流泪,何尝不让日本也为之苦痛呢?如今,再提及对日本的仇恨或许过于愤激,可历史也不能被遗忘,当我们看着不敢面对历史的日本人时,为什么不想想自己?——这样一个贫瘠潦倒,苟延残喘,没有历史渊源的弹丸之国都能获得今日的辉煌,我巍巍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数不尽的灿烂文明,为何还未走出历史的烟尘?三省吾身,是否还沉沦于黼黻烟霞的迷梦?七十年前,警钟犹在响,绕梁不绝,只望我中华亦能崛起,不让警钟变丧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