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伯特·德·纪梵希本人因在任何场合出现时均表现出的儒雅风度与不俗的外形,被称为“时装界的绅士”,而他则代表着纪梵希香水的特质——简洁、清爽、周到、得体、刚柔并济。湛蓝的眼眸,银白的发丝,爽朗的笑容,身高1.98米的“时尚巨人”纪梵希,凭借其独树一帜的优雅格调,在时尚界享有盛名,半个世纪以来盛誉不断。
休伯特·德·纪梵希于1927年出生在法国比恩弗斯——一个织绵画艺术中心,父亲早亡,由母亲和外祖父抚养长大。他的祖父是哥白林双面织锦挂毯工厂的总监,对印染颇有研究,这使纪梵希从小在工艺美术品生产的环境中耳濡目染,尽管如此,纪梵希还是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顶尖的律师,就如同家里对他的期盼一样。
但是在冥冥之中,他似乎从小就与服装结下了不解之缘,早在7岁的时候,他便为杂志上的名人彩绘了一帧帧适合他们的衣装。之后,他阅读时尚杂志的时间也都多过他成为律师的准备。10岁那年,小纪梵希参观了巴黎的服装博览会,那些优美雅致的展品引起了他浓厚的兴趣,他开始憧憬做个设计师,但家里却极力反对他的志愿,而希望他成为一名律师,因此,他下决心到巴黎谋求发展。
1945年,休伯特·德·纪梵希开始为勒隆工作,从此开始了他长达43年的设计生涯。1952年2月,在时装大师巴伦夏卡的鼓励下,25岁的纪梵希开设了自己的时装屋。这时正值迪奥的新形象风靡欧美,而纪梵希和他的精神导师巴伦夏加却另有一番看法,他们认为这是一个新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女人们对服装的要求也是一样,随着乘飞机出差或旅行的机会,她们的形象将发生重大的变化。
对纪梵希而言,1952年2月2日是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纪梵希以“19世纪旅馆特色”为主题推出个人首次作品展,纪梵希首次推出的个人系列是简单的白色棉布衬衫,衣袖上装饰着夸张的荷叶边。此外他还创造了两件套晚装:无肩带的贴身上衣,配外套和长裤或日间裙,成为端庄舒适的日装;到了晚上,配上华丽高贵的半截长裙,就变成风情万种的晚装。这种线条简洁、制作精良、富有现代感的时装一经亮相,立刻受到美国人的欢迎。那些象征纯粹生活的白色布料,以及典雅、华丽的珠饰、刺绣,再加上变化万千的款式,给时装界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从而深深攫取了当时人们的心。他对完美与“简式优雅”的执著追求,也令人们印象深刻。在纪梵希看来,真正的美,来自传统与古典的融合,一如他的好友奥黛丽·赫本所传达的讯息──优雅而高贵。
纪梵希与奥黛丽·赫本的惺惺相惜,以及他所创造出的“赫本旋风”,也成为流行史上的一则佳话。有人说要看纪梵希的设计,可从经典美女奥黛丽·赫本身上反映出来。纪梵希与奥黛丽·赫本相识于1953年,原本单纯的主顾关系,因为相互欣赏彼此的才华而进展成好朋友。随后四十年的时间里,纪梵希不但为奥黛丽·赫本设计日常衣饰,同时也负责打点奥黛丽·赫本在电影中所穿的服装,包括《罗马假期》、《珠光宝气》、《甜姐儿》与《偷龙转凤》等。
纪梵希擅用夸张的色彩,而服装的造型则相当简洁,这从某种意义上回复了高级时装的典雅与高贵,但同时又赋予时装以时代的新意。这或许正是赫本对他情有独钟的原因。1953年,赫本开始主演她的第二部影片《龙凤配》,想请纪梵希为她设计戏服,但当时的纪梵希正处于秋冬季时装展的最后冲刺阶段,根本不可能专门为谁设计服装。于是赫本想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从他上一季的设计中挑选。纪梵希欣然同意。
赫本选中的是一套深灰色的羊毛套裙,这是影片中女主角从巴黎学成归来后的第一次亮相,其脱胎换骨的造型不仅让片中的男主角神魂颠倒,也让观众大饱了眼福。赫本挑选的第二件衣服,是一袭白色丝绸上绣黑花的无肩带晚装,当片中的女主角穿着它出现在男主角家盛大豪华的派对上,其美丽纯洁的气质在这款晚装的衬托下,显得愈发超凡脱俗,令所有在场的女人黯然失色。这款晚装也随之成为好莱坞历史上最重要的戏服之一。
更让亿万女影迷心醉神迷的,是这部电影中的第三件纪梵希出品:一件黑色鸡尾酒裙,肩带上饰有两只小蝴蝶,俏丽而经典。这条裙子随着赫本的身影一经出现,立刻成为女人们的新宠,以至于随后的几十年中不断地被复制和模仿。从顶级名牌到大众品牌,随处可见这一样式的翻版。
在此后长达数十年的友谊中,这对时装天才和超级明星的梦幻组合,一直是时尚界津津乐道的话题。此外,辛普森、肯尼迪·杰奎琳、格蕾丝·凯莉等对纪梵希的偏爱,也使她们自己在某种程度上成为纪梵希时装的义务布道者。
不过,纪梵希并不是那种善于制造新闻的人,不仅如此,他还效仿他的精神偶像巴伦夏加,拒绝记者采访自己的时装发布。这让那些自命无冕之王的家伙十分恼火,因为当他们在8个星期之后看到他的作品时,无论如何也不能在舆论上拿他怎么样了。
其结果可想而知,媒体开始了对他的联手封杀。然而事有凑巧,适逢这年迪奥去世,巴伦夏加成为世界上最为重要的时装大师,对于这样的人物,媒体只好忍气吞声。而纪梵希作为他的挚友与弟子,其作品也得到了捆绑式的报道与评介。
1953年,除了巴黎的专卖店之外,罗马、苏黎世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纪梵希专卖店也陆续开张。1957年,他设立了另一家公司les P名人故事:时尚界的最后一个灯塔——休伯特·德·纪梵希 rfums GIVENCHY,同时推出两种香水L’Interdit与De。
纪梵希说:“我爱美好的事物,更爱它们在我手中的感觉,当设计稿跃然成真,内心的激动难以言表。”这就是一代大师纪梵希对香水始终不变的热忱。创新性和女性化始终是纪梵希工作室推出的杰出香水产品的特点,每一款香水无不传达着休伯特·德·纪梵希长期独有的创作激情,它们注重凸显女性婀娜的身姿,同时又融入复古情怀,焕发出女人的优雅风韵。在香水界“纪梵希”再次成了“优雅”的代名词。而其制作传统以及严格的素质标准,均充分表现于纪梵希各款香水产品中,因此纪梵希香水绝不只是一个名字所能概括得了的,它更是一种精神、一种象征。纪梵希香水已成为法国传统的富丽精致风格的代表之一,它以完美无瑕的工艺、卓越的品位和情趣盎然的女性风格而闻名于世。
此后,纪梵希名下的产品也陆续开发扩充:1959年推出第一支男性香水;1968年,纪梵希成衣系列上市;1975年推出男装系列GIVENCHY Gentlem名人故事:时尚界的最后一个灯塔——休伯特·德·纪梵希 n;1989年,纪梵希 Be名人故事:时尚界的最后一个灯塔——休伯特·德·纪梵希 ute彩妆系列与Swissc名人故事:时尚界的最后一个灯塔——休伯特·德·纪梵希 re pour GIVENCHY护肤系列上市。
1995年,纪梵希在他的最后一个时装展后宣告退休。在那些世界顶级女富豪、社交名媛为他举行的告别宴会上,纪梵希向媒体透露了自己成功的秘诀:“我热爱时装,我喜欢和这些女士们合作,她们都是我的朋友。现在,许多设计师连为顾客量试衣都省略了。高级订制时装的设计师,是应该到场为顾客度身试衣、并给予顾客建议的。如果你给予顾客你的才华和服务的质量,她们会非常忠实于你的。为什么45年来,我一直拥有Petrie家族、Whitney家族、梅隆家族和B名人故事:时尚界的最后一个灯塔——休伯特·德·纪梵希 ss家族的女士们作为顾客?因为,当她们来订制衣服的时候,我总是在场。我的精力不在为取悦传媒而制造新闻上。”
对此,伊夫·圣·洛朗在写给他的信里这样说到:“我理解你离开时装的决定,但我仍然为你的离开难过不已。因为在这个和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相去甚远的、变幻莫测的时代,你是时尚的最后一个灯塔。”
历程评述:
休伯特·德·纪梵希以带有梦幻色彩的精致设计让全世界的时尚人士熟悉了“纪梵希”,这个高贵典雅的时尚品牌。而他创造的就是这样一个时尚王国:它成功开创其历史,创制出众多的高雅产品,行销全世界,引领着时代的潮流。直到今日,纪梵希品牌一直保持创始人的个性,传承其受艺术、生活与奢华所熏陶的法国贵族气质,在世界各地均被视为时尚的终极代表。